南山种篱人

参桑传20 身在无间 心在桃源





“乐参,我们去哪里?”


下山的路上,商影很沉默,脚步滞着但坚定。


南望山对她来说,是新生,也是寄托。她对师父的感情,一直在心底最深处,很纯粹,不骗自己。


没有说,不表示没人知道。


乐参知道。


商影知道乐参知道。


“你去哪里,我就跟你去哪里。”乐参轻松的回答。


他的确心情不错,除了想到商影心里那颗灵火珠。


在黑暗里跋涉了不知道多少年,他才找到她,来到她身边,是无论如何不会再离开了。


那些漫长幽远的日日夜夜,他守着一束微弱的光,远远的看,渴望靠近却永远无法靠近的痛苦,噬骨铭心。


那个黑暗寂冷的空间,如同修罗炼狱。时间无限的延长,孤独被无限放大。他跨出千里,人间不过一瞬。人间十年,他在无间里度了千年。


看了千年,追了千年,他有无数次机会放弃,可他没有。


因为他心里有星光,微弱但有温度,仿佛一颗桃花种在心里,然后开出一片桃源来。


乐参看着商影微笑。在此之前她是他最大的秘密,从此之后他是她唯一的陪伴。


真好。


“你想去看什么风景?昆仑的冰川?无妄海外的仙山?还是,你更喜欢红尘热闹的人间?我都陪你去。”乐参的嘴角扬起,笑意掩饰不住。


他想陪她把世间走一个遍,做很多很多普通人会做的有趣的事,牵着她的手。他计划了很多很多年,终于在今天可以实现了。


“乐参,你本不必陪我,跟着我你会有危险。”商影担忧地看着乐参道。


“商,我不怕危险。我只怕,如果我不在你身边,你有危险时我保护不了你。”不知什么时候,乐参改口叫她商,一个字,仿佛缩短了两人的距离。


“可你是师弟,本应该我来保护你。如今我自命运多舛,朝不保夕,你何苦来。”商影愁眉苦脸道。


乐参嘻嘻一笑,抓住她的手,道:“无关,我们一道走,相依为命,互相保护,互相成全,能走一段是一段,可好?”


商影眉尖微微一挑,却没再说什么。手被乐参握在掌心,暖暖的,并不想离开。


她抬头看看渐行渐远的南望山顶,阳光从高大的树杈间穿过来,斑驳的投射在乐参身上,少年英俊的面庞反射着明媚的阳光,眼里星光灼灼。


他的笑容似春风,一笑万物开,却向来只温暖她一人。


为何是她,商影不愿多想,掌心犹有暖意,令她缱绻不忍放弃。


然而内心的火种还在,也许随时会爆,她不敢期望太多,伤害更多人。


“去昆仑吧,那里有寒冰,应该可以约束灵火珠的力量。”商影道。


昆仑,万里之外,世外仙界的存在。大概是离世间越远越好,离尘缘越远,所有人才安全。


大概是感觉到商影的略微紧张,乐参拍拍她的手背,道:“别担心,有我在。以后,都有我。”


评论

热度(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