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山种篱人

参桑传21 无尽海底 为你而来



昆仑极寒之地,常年被冰川覆盖,在雪山之巅,有一片天池,幽蓝冷清,一望不到边,称为“无尽海”。


乐参看着商影浸入海里,被心火烧得通红的脸颊稍稍褪了色,接着整个身体慢慢没入水中。


乐参眼里神情变幻,咬咬牙,也跳入水中,顿时一股刺骨的寒冷钻心而入,面上顿生一层薄薄的冰晶。他牵住正在下落的商隐,拉她贴近自己,两人身体一冷一热,周围漩起一股暖流,乐参也觉得没那么冷了。


商隐微微泛红的眼眸盯着乐参,摇摇头示意他上去不要陪她。乐参不管,拉着她慢慢坠落,直到头顶再也不见天光,他们落入伸手不见五指的海底深渊。


然后乐参一拐,牵着商隐潜过一道深涧,然后往上游,不多会儿,两人就探出了水面。水面上,是一个硕大的冰洞,到处是晶莹剔透棱次节比的巨大冰晶,寒意森然。


乐参和商影上得岸来,找了一处干燥的地方坐下,乐参运起灵力把自己烤干,一抬头商影衣衫早已干透,冒着腾腾热气。


看见乐参仍然面色青紫,身子冷得微微颤抖,商隐二话不说,直接走过去抱住了乐参。


乐参感觉一股暖流自商隐心口处来,微微一笑,环手搂住商隐,商隐自然的把头靠在乐参肩上,感受着他身体的清凉,心里觉得舒服极了,整个身体都蜷进他怀里,像只小猫一样柔软温暖。


“参......”商隐第一次这样叫乐参,却觉得这个名字唤得无比顺畅,仿佛很多年前刻在心底的名字。


乐参环住商隐的手紧了紧,骨子里的冷漠被商影的热情渐渐唤醒,心口暖融融的,喜悦忍不住在心间跳动。


“参,我小的时候,夜里怕黑,最喜欢抱着娘亲睡觉,娘亲的身体就是这样暖暖又凉凉的舒适......”


“那时,爹爹经常出城采办,一去就是大半年,家里就是我和娘相依为命。我记得有一次生病,我高烧昏迷,娘没钱请大夫到家里来看病,就用板车推着我,从城东推到城西,走过大半个城,穿过非常热闹的市中心,我隐约看见卖糖葫芦的小贩,跟娘说我想吃糖葫芦,娘二话不说给我买了个最大的糖葫芦,然后满头大汗的推着我继续走。我记得那个糖葫芦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东西。”


“那天的太阳很大,明晃晃的刺着我的眼睛,娘的背后都湿透了,背有些驼,二十几岁的年纪,皱纹已经爬上了眼角。”


“那天是上元节,爹爹在灯会前赶回了城,给我带了一盏精致的小灯笼,我还记得,上面画着好多星星,漂亮的耀眼的星星。就像这些冰晶,闪闪发光。”


商影又往乐参怀里钻了钻,“参,你有爹娘吗?”


乐参沉默了一瞬,说:“我是孤儿,天煞孤星那种孤儿。”


“我出生的地方,是一片荒芜的世界,没有太阳,没有星星,只有无穷无尽的黑暗和寒冷。”


乐参感觉到商影握住了他的手,暖意从掌心蔓延。“我一个人长大,一个人走路,一个人奔跑,也不知时间是如何流逝,我只顾向前走.....然后终于有一天,我走出了那个世界,看到了太阳,找到了你。”


“参,你为什么会来南望山?”


“因为,商,你在那儿。我为你而来。”


“参,为什么,你以前认识我?”


“商,是的,很久很久以前,我就认识你了。”


“参,我不记得我见过你。”


“商,这一世,我们没有见过。每次醒来的时候,我只能见到你的背影,永远只是背影,就那么一瞬,微微的光远去,却足以令我在千百年的跋涉中坚持下来,最终找到你。”


“参,我们上一世是什么?”


“人生不相见,动如参与商。上一世,我们,是天上的参星和商星。”


“啊......原来如此。那师父他应该也知道吧?”


“我想他是知道的吧。那个时候,你在天上突然消失,我找不到你,于是和神定了个契约,用我的万年修行换来入世的机会,为了躲开天界的追踪,我进入无间炼狱。”


“那是个什么地方?”


“那是个虚空的世界,所有东西都漂浮在空中,没有落脚点,山,河,海洋,湖泊,都在空中独立的漂泊。连光线都没有,时间流速比人间慢一百倍。”


“啊~那不是你在那里待了几千年?”


“是啊……很漫长,很难熬。没有光,没有声音,没有方向,没有别人......”


乐参用平淡的声音述说,仿佛是别人的故事,冷风吹落秋叶一般自然。


“参,你是怎么走出来的?”


“商,我记得你的样子,你的光,我想见你,无论我跨过多少高山丘壑,大海深涧,无论多少年,我都记得,于是我最终走出来了。”


“啊......师父收留我们,是为了让我们重返星位吧。但是,如果我们回去了,是不是就再也见不到了?”


“......是的,参现商隐,商出参灭,这是天地规则,无法更改。可是,商,你要回去吗?”


“......参,我们可以不回去吗?”


“......商,如果我们归位,我们可活几万年,十几万年甚至更久。如果我们放弃修仙,我们会跟凡人一样的短寿,但是我们会有几十年时间相守。你怎么选?”


乐参紧紧盯着商影的眼睛,清亮的眸子里印出她的脸,仰头迷惑地思考。


评论(1)

热度(3)